料理聯合角 ♥ 第七話 - 梅子蒸肉餅 (附食譜)


去年釀了一瓶梅酒,不想浪費掉瓶底的梅子,釀完酒的果肉厚實柔軟,有淡淡的梅酸味,跟果實的甜味和酒香,除了可以當成小食,也可以入餚。

這次的題目是獻給媽媽的菜色,病的時候,如果媽媽在身邊,就會做燉瘦肉餅讓大家送粥。爸爸媽媽是福建人,家裡做的燉肉餅跟廣東的蒸肉餅有點不一樣,通常只用瘦肉,沒有加其他的材料(馬蹄、咸魚) ,肉餅會比較札實和清淡。做個小小的改動,加入梅子做成的梅子蒸肉餅,不知道媽媽會不會喜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材料:

瘦肉 1塊 (我買了12蚊的分量)
梅子5粒

調味


生抽1茶匙
老抽1/2茶匙
糖1/2茶匙
粟粉1/2茶匙
白胡椒粉小許

做法:


1. 瘦肉用水沖一下,擦乾,切片,再刴成肉末。

2. 梅子4粒去核,去皮,刴成泥。
3. 肉末加入梅子和其他調味:生抽、老抽、糖、粟粉、白胡椒粉,拌勻(順同一個方向)。再把肉餅撻幾下(我撻了十下左右) 。順同一個方向攪拌肉末和把肉餅撻幾下,會讓肉餅更彈牙。
4. 拿一粒梅子放在中間(好看一點) 。
5. 鍋子加水,把水燒滾後,用大火蒸15分鐘,即成。


2 comments:

  1. 好主意,我都有浸梅酒,但老公話叫我浸耐D至開封,但我心思思想開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上年個樽浸左4個月就飲, 飲個時先裝, 但真係越浸越醇...

    ReplyDelete

Popular Posts

 

About Me

My Photo
小小上班族,超級饞嘴,下班休假最喜歡窩在廚房做料理,寫寫部落格,記錄下生活大小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