料理聯合角 ♥ 第三話 - 雞:牛油香草烤雞 (附食譜)


這次的主題是西式做法的雞,馬上想到Julia Child的烤雞。做了小小的變化,加了一些香草,雞肉吃起來有淡淡的香草味,配上一杯白酒,超爽的周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來個近鏡 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烤雞一放上桌面,兩個人馬上一人一邊雞腿外皮脆脆,裡面充滿肉汁雞腿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材料 :

雞1隻 (ready to cook weight: 3磅左右)
甘荀2隻
紅蔥頭1/2湯匙

調味:



雞湯或牛湯1杯
牛油4湯匙
煮食油1湯匙
鹽適量
黑胡椒適量
迷迭香(rosemary)3株
百里香(thyme)8小株
羅勒(basil)1小束
乾香芹(parsley)1茶匙

一點點香草,加上簡單的調味就可以了




做法:

1. 香草洗淨。
2. 雞洗淨,去掉雞腔內臟,抺乾備用。(清潔雞的時候,我習慣用粗鹽揉搓一下全隻雞的內外,再用清水沖洗乾淨。)
3. 用1/4茶匙的鹽跟1湯匙的牛油塗抹一下雞的內外。把香草塞到雞殼裡,用繩子把雞扎好,進一步風乾(我放到冰箱普通格一個晚上) 。
4. 把煮食油1湯匙、牛油2湯匙拌勻,預備稍後替雞掃油用。
5. 預熱烤箱220度。
6. 再用1湯匙的牛油塗抹一下雞的表面。
7. 甘荀去皮,刨成絲。
8. 把雞放到烤盤上,雞胸向上,甘荀圍在雞的四周。烤15分鐘。
9. 把雞轉向左邊,掃油,烤5分鐘。
10. 把雞轉向右邊,掃油,烤5分鐘。
11. 每隔8-10分鐘把雞轉向另一邊,掃油。
12. 到預定時間的一半時,用1/4茶匙的鹽,灑在雞的左右邊,每邊灑上鹽後掃油。
13. 到預定時間的前十五分鐘,把雞胸轉向上,灑上1/4茶匙的鹽,掃油。
14. 測試雞是否烤熟:雞胸會微微脹起,雞皮下會出現小氣泡,輕輕拉雞腿,關節容易移動 (未熟的時候會硬綁綁的) 。然後用筷子剌進雞腿肉最厚的位置,流出來的肉汁會是黃色的。最後確認,可以把雞拿起,把雞胸的汁倒出,全是黃色的肉汁代表雞熟了。萬一還沒有熟的話可以多烤5分鐘,再測試。
15. 雞烤好後放到另一隻碟子上,拿掉繩子,待5到10分鐘,讓雞吸收一下肉汁
,灑上乾香芹
16. 可以煮醬汁,拿起烤盤裡兩湯匙的油、蔬菜,加入小鍋子,加入紅蔥頭,用小火煮1分鐘,加入雞湯,用大火煮滾,煮至剩下半杯湯的份量,加一點點鹽、黑胡椒調味,拿一匙醬汁淋到雞上,剩下的盛起,把雞肉撕下來沾著吃。


其他聯合角的作品:

Mag - 迷迭香焗雞



Mag - 芝士蒜蓉焗雞翼



涼粉子 - 白酒牛油蒜蓉燒雞



涼粉子 - 乳酪香草燒雞



涼粉子 - 特濃蘑菇忌廉汁配烤雞



涼粉子 - 水牛雞翼



Kain - Spiced Soy Roast Chicken



Marita - 香煎雞扒with 洋蔥燒汁



Kaka - 香草烤雞

Ella - 香草燒春雞



Pepper - 燒春雞



Sici - 白酒忌廉蘑菇煎雞柳



Emily - 雞卷 Chicken Ballotine



Sici - 砂鍋雲吞雞



泰式海南雞








5 comments:

  1. 烤雞的確好靚,我有時都會焗全雞,通常配埋薯仔西芹紅蘿蔔焗,我覺得配菜好好味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係呀, 配菜吸晒d味好好味呀...

      Delete
  2. Replies
    1. 妳張相死圖了, 係妳你blog都係, 妳睇睇咩事...

      Delete
    2. strangely, it works now, my personal website is not stable for some reason. Never mind :)

      Delete

Popular Posts

 

About Me

My Photo
小小上班族,超級饞嘴,下班休假最喜歡窩在廚房做料理,寫寫部落格,記錄下生活大小事。